#国庆
#情侣游

前言

西藏,一个曾经触不可及的地方。今年10月9号错开国庆高峰期,我们背上背包买了两张去拉萨的火车票,真真切切的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觉得自己好酷。去西藏之前,脑海里想象的是虔诚的藏民一路朝拜的景像,想象着在西藏可以碰到很多有故事的背包客,听他们分享一路上的奇闻逸事,想着想着就莫名激动。如果你因为怕自己高反而错过来西藏,那一定会是你这辈子最后悔的一件事。
西藏的美,美的心醉,大概是每个年轻人的梦想了吧。
废话不多说,先来一组在布达拉宫前拍的一组照片,感受一下西藏的色彩。
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我的脚终于踩在了拉萨的土地上的那一刻。那个时候的我战战兢兢地感受着自己内里和这片土地的关联,和拉萨那种突如其来的、好似完全区别于过往到过的一切地方的气候。
拉萨拥有最热烈的阳光,和最干燥的空气,让人觉得自己好像处在一个正在旋转的微波炉中,从自己内部开始慢慢沸腾。
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人想去西藏?
有人说,因为看了羌塘草原的蓝天,才会觉得生命很真;
有人说,只是为了徒步穿越墨脱,不到玲离尽致不痛快;
还有人说,还有人说布达拉宫可以让自己的信仰在稀薄的空气中得到升华。
特别是那些失意失落的人会说,只有在日喀则的大街小巷里,才能找到似曾相似的感觉,才能找到自己的前世和来生。

前期准备事项

📍总体花费:5000rmb(拉萨的物价整体偏高,有些臧餐馆还是很便宜的,要去当地人会去的那种餐馆,一般门口会有一块大大的布挡着。旅游的大头就是交通费和住宿是大头,我们的交通费花了3000rmb,住宿1000rmb,你们可以根据这些估计一下你们的预算)
📍高原反应:;拉萨的海拔在3600m左右,我们是从无锡出发坐火车进藏的,基本没有高原反应,只是到了西藏后尽量不要运动,第一天千万别感冒了,否则后面的行程会很影响。可以提前吃红景天预防一下,心理作用也是作用。我们还准备了感冒药和头痛药,鼻通,创可贴等,有备无患。如果没带也可以去当地的药店购买。
📍交通:进藏的方式有好几种,旅游的话就是飞机和火车,飞机速度快,但是高原反应的几率高。我们坐火车进藏的,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一路上还能看到很多美丽的风景。
📍护肤:拉萨气候干燥,紫外线强烈,所以一定要带好面膜和保湿的护肤品,另外每天都要擦防晒,露在外面等皮肤都要擦。
📍身体状况:如果感冒了就不要进藏了,最好在感冒痊愈一个月后再进入高原。我们10月中旬进藏早晚差很大,提前喝了好多板蓝根,去羊湖那天但还是中招了,接下来一两天就像废了一样,走走就感觉腰要断了似的,鼻涕还一直不停留,那个难受啊~ 感冒严重的就建议休息两天,等感冒好了再继续,如果转化成肺水肿会很严重,我刷微博的时候看到有人高原在医院挂水几天。
📍货币流通: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付款,还是很方便的。
📍服装:拉萨的主色调就是蓝天白云,寺庙里面是白墙,红墙,黄墙,颜色艳丽的衣服拍照 会比较好看,最好带一些围巾可以用来凹造型。我白天里面一件裙子外面套一件羽绒服刚好,下午热的时候穿裙子刚刚好。
📍身份证:在拉萨基本去各个景点都需要刷身份证,出门记得随身携带。

进藏

10月9号21:30终于坐上了从无锡开往拉萨的火车,我和周先森开启了期待已久的心灵之旅。相信很多人去西藏最怕的就是高原反应,我一开始也最担心这个问题。有人说提前一周吃红景天可以预防高反,也有人说没用的,但我们还是吃了,作用多大也说不上来,我们没有缺氧,就是去羊湖那天被风吹的头痛感冒了,其他都还好。怕冷的朋友建议6~8月去,不过这三个月也是旺季,游客可能会比较多。真的想去西藏的人千万不要顾虑太多,想去就出发吧~
人生中第一次坐两天两夜的火车,出发之前还担心自己会不适应,万一同一车厢里遇到一个臭脚的怎么办,事实证明我想太多了,路上的时间过得挺快的。我们买了一大袋零食,怕火车上无聊可以打发时间。在火车上吃海底捞和醉蟹,简直不能更幸福了,拉仇恨舍我其谁。怕旅行途中水土不服就带了好多酵素。

途径可可西里

一路上吃吃睡睡时间很快就过了一半,火车到西宁站要换乘另一辆火车去拉萨,温馨提醒转车的时候千万别把行李忘在列车上,我就把酵素和面膜忘在车上了(大哭)。换乘是晚上九十点钟,换好后上车就呼呼大睡了,谁知道还没睡醒就被周先森叫醒,让我看窗外的风景,我赶紧兴奋的起床。眼前的日出简直美炸了。火车经过可可西里,这是世界第三大无人区,也是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保留着原始神秘又纯净的自然状态。可可西里藏语意为“昆仑雪山之地”,也是“千湖之地”。
无锡到拉萨的车为T164次,沿途会在 南京 蚌埠 徐州 郑州 西安 兰州 西宁 格尔木 那曲这些车站停车,最终到达终点站拉萨。沿途会走沪宁线,陇海线,兰青线,青藏线。作为第一次踏上西藏这片神奇土地的江南姑娘,我还是被眼前的壮观的给惊呆了。
火车上不时传来藏族的歌曲,和眼前的风景简直不能再配了。
列车停靠那曲站的时候我们下车透透气,顺便适应一下高原的气候,没有丝毫高原反应,我们内心暗暗得瑟。

抵达拉萨

没错,两天两夜其实过的很快。10月11日的七点半左右我们终于到拉萨了。周先森一下火车就开始兴奋,我丝毫没有感觉,来之前看到有人说不要太兴奋容易高反,我可能是抑制过头了。我们在火车上定了民宿,到达后打了滴滴就直奔住的地方,这里的温差有点大,最好找有空调或电热毯的,如果你不怕冷就无所谓啦。
原本想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再起床,哪知道太兴奋七点多就醒了,一看外面还有点黑,才反应过来和内地有两个小时左右的时差。我们索性起来,迫不及待的去尝一尝当地的早餐。
来到拉萨当然要喝甜茶啦,味道就跟我们喝的奶茶差不多,一杯下肚浑身都暖起来了。左边是藏面,有点小油,右边是肉饼,凉了不是很好吃,加起来总共17rmb。
吃完早餐我们直奔八廓街,一路上好多店铺还没开门,这里日出一般要八点左右,10点钟街上的人才会陆陆续续的多起来。
八廓街
它不是宽广的大道,但它却用宽广的胸怀调和着古老的传统与现代的时尚;它没有如潮的车流,但它却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全世界的信徒来此用身体丈量这片神奇的土地,用心灵聆听佛主的声音,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来此一睹它的真容。这就是八廓街,一条藏民族的千年转经路。一条融合了宗教、建筑、商业与爱情的神奇之路。
在西藏,转经的人几乎是随处可见,这些转经的人们认为,转经的目的和念经是相同的,都是为了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周先森扎了小脏辫,是不是有点酷?

大昭寺/小昭寺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大昭寺广场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年经的妈妈或奶奶带着几岁的小孩一起来朝圣,在他们看来,这种行为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必不必缺。跟四川人打麻将,广东人喝茶一样,西藏人到大昭寺前磕长头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两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很多喜欢仓央嘉措诗歌的人,都认为诗歌中的“玛吉阿米”是仓央嘉措的情人,其实,“玛吉阿米”藏文意思是;圣洁的母亲、纯洁的少女、未嫁的姑娘或可引申为美丽的遗梦,所以,“玛吉阿米”并不是某个藏族姑娘的名字。这里适合拍拍照,可以俯瞰八廓街。

色拉寺

西藏的色拉寺因为辩经的宗教活动,每年都会吸引来大量的国内外游客。来西藏没几天就对辩经有所耳闻。辩经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下午三点到五点钟。第三天的下午我们抽出时间,朝拜了期望已久的色拉寺,也目睹和感受了传闻中的辩经。不用在意听不懂,也不用特意去探索辫经的意义,能够有幸来到这里,并感受着正发生的一切,已然是前世佛前求来的缘……

羊卓雍错

原本是想去纳木错的,可惜遇到下雪封路,虽然有一点遗憾,但又给了我再去一次的理由。我们在某程上参加了羊湖的一日行,没有到过湖边的人,任你想象力再丰富,也无法想象到羊卓雍错风景的秀丽。站在海拔4790米的岗巴拉山顶向南眺望,像一块镶嵌在群峰之中的蓝宝石,简直美得让人窒息。
羊湖一日游:网上11点至7点,商务座138/人,(购于网上)费用包括车费和门票。都是盘山公路,坐的人晕乎乎,建议买些橘子和零食可以解乏。途径岗巴拉山口,单程两个半小时左右到景区。自由活动是两个小时左右,不含餐。
有一种心情,叫做西藏。
如果,你有爱情,请带上记忆去羊湖。
那里有美好的故事,因为你可以站在远方的回忆里,听蓝色的风,遇见最完整的自己,牵着你的爱人。
从拉萨一路颠簸三个多小时,崎岖的山路一圈又一圈,感觉这里的司机都是赛车手,建议晕车的小伙伴建议提前吃晕车药。。公路上可以看到牛群悠闲的过马路,傲娇的牛牛。这次羊湖之行有点小遗憾,到达观景台的的时候迫不及待下车拍照,被冷风吹的找不到东南西北,匆匆忙忙按了快门随便拍了几张,赶紧上车。没过多久头开始发晕,恨不得找张床躺下。千万注意保暖和防风,最好带帽子围巾,全副武装。
布达拉宫
要去布达拉宫,必须要提前预约,布达拉宫每天早上八点开始排票,每天限时开放,并且严格限制游客的数量。来到西藏,眼睛才知道天空是宝蓝的;来到拉萨,鼻子才知道空气是悠闲的;来到布达拉,嘴巴才知道信仰的泪水是甜的。在生命止步的西部高原,一座信仰的丰碑高耸在世界之巅,这里是全世界最接近天堂的圣地。
布达拉宫半日游:我们在网上上买的258/人,下午1点至4点,带导游讲解,还赠送一个藏服拍摄(虽然我们没去拍)。整个布达拉宫开放的地方并不多,而且整个参观的过程是有时间限制的。
仓央嘉措说:‘’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布达拉宫总体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外墙为白色,是各世达赖生活起居和
主持政务的地方。红宫主要用于供奉佛神和宗教事务,红宫内安放前世达赖遗体的灵塔,在这些灵塔中,以五世达赖的灵塔最为壮观。

宗角禄康公园

在拉萨的布达拉宫后面,有一片水清林幽之所,这里古柳蟠生,碧波清澈,这就是拉萨著名的公共园林宗角禄康公园。是拍摄布宫背影和倒影的最佳处,也是一座充满藏式园林风情的公园。
慵懒的午后,找一个安静的角落晒晒太阳,看藏民们三五成群围坐在地上你一言我一句的猜着点数,如果幸运还可以看到藏式广场舞。

美食

西藏很多川菜馆,喜欢吃辣的宝宝们有口福了,我们偶尔也会吃两顿川菜,但对比下来正宗的臧餐还是很划算的,对于穷游的我们来说最适合不过了。
一份咖喱牛肉饭(图一),又香又好吃,再来一壶甜茶可以吃到撑,两个人加起来不到50。
这里的酸奶特别酸,第一口酸到眼睛睁不开,不过加一点青稞很好吃。
拉萨好多地方都有炸土豆,加点辣挺好吃的,5rmb。

住宿

拉萨的消费整体偏高的,除了住宿还可以,一百左右可以有很多选择,我们挑的都是性价比比较高的,有两家我还是挺推荐的,很温暖的民宿价格也很实惠,可能跟淡季也有关,这就是错开高峰出来旅行的好处,怕冷的可以挑有空调或者电热毯的酒店。
由于高反实在玩不动了,原本还想去日喀则和林芝走走,实在是我的高反跟别人不同,重感冒加腰痛,痛到直不起来那种。尽管如此,我希望有机会再自驾游去一次西藏,都说西藏的风景在路上,一点都没错。西藏,我还会再来的。
希望你每次进藏,都是因为喜欢,而不是旅游
就像结婚,因为爱情,而不是凑合。

本游记著作权归@Miss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