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规划

写在前面的话

西藏,当你踏入这片土地,她的万顷壮丽山河可以让你忘记时空去沉醉,洗净你无尽的凡尘铅华。无论多沉重的愁苦和杂念,在西藏的苍穹下都会被看不见的神灵普度跟点化。
山南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这里神秘的文化和神圣的山河,总让我有诸多向往。那里是离天最近的地方。
蔚蓝的湖泊,满眼的蓝,来自内心深处的静谧。
藏区特有的晴朗天气令人十分愉悦着灿烂的阳光,洁白的云朵,纯净的天空 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肺,远处的山脉和树夕阳西下,温暖的阳光洒在宁静的湖面上,湖水泛着金光,犹如一面镜子,向我们展示着它眼中的世界。

雅鲁藏布江的秋

记得上次在西藏时,留下了一个小遗憾。那就是没有去雅鲁藏布江边拍摄那如同静止的画面,这次我又从新回到了这里。爱笑的人总会有好运,十月那是杨树林最美的季节,长满金黄色叶子的杨树林一排排的排列在雅鲁藏布江的两侧,远处光秃的山脉在杨树林的点缀下显得格外的有感觉。
车子开到一条小路的路口当时光线很好,小伙伴每个人都很亢奋的举着手里的相机开始拍摄了起来。对于这样的景色每个人都感觉仿佛来到了童话世界一样。
有人说,秋天的落叶是枯槁的,没有任何价值。我却不以为然。“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坠落在秋天的它,溶入泥土成为大树妈妈的养料,孕育着春的希望。我相信,在明年春天的嫩芽里,一定有秋叶淡淡的微笑。
拍照的时候有很多牛都不敢靠近我们,唯独这头很好奇的接近我们,看我们是在做什么,本想过去和它合张照无奈我还是有点害怕它会突然攻击我,所以只能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来和它进行一场跨生物类别的交流。
风吹过,一些的叶子飘落了下来,就如秋天的蝶在空中翩翩起舞。可也如深秋的蝶,消逝得那么快,如此地无声无息,只能在瞬间捕捉到它的美丽。
这是我我盼望已久的西藏秋景,那片叶子蜻蜓点水般在我的眼中留下惊鸿一瞥。
晴朗天气令人十分愉悦着灿烂的阳光,洁白的云朵,纯净的天空 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肺,远处的山脉和树夕阳西下,温暖的阳光洒在宁静的湖面上,湖面犹如一面镜子,向我们展示着它眼中的世界。
江面上桥的倒影搭配着神奇的光影。

哲古草原上的轻徒步

哲古草原位于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湖旅游景区海拔4600米左右,有雪山、草原、湖泊、野生动物。这里并不是一般游客都会来的,牧人在山脚下放牧,牛群如黑点般移动着,群山,湖泊,蓝天,白云,这不是画,也不是生硬的电视镜头,这些就在我身边,真真实实,可歌可泣。这么自然澄澈的地方,我的每一个毛孔,无不被这种纯朴的气质充斥着。
草原上随处可见高原上特有的野生动物,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盘羊、黑颈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黄羊、 猞猁、 斑头雁等。
我们这次是参加一措在措徒步活动来到了这里,团队的参与者都很负责,大家基本上都会随手捡起被丢弃在草地上的垃圾。
这组cp应该是出镜率最高的吧,夫妻俩+一只寸步不离的汪星人。我和小伙伴们拍他们拍的基本上停不下来。
哲古藏语意为“弯月”,因为其形状像一把弯刀。这里与纳木措是不一样的风情,湖边是广阔无垠的哲古草原,随处可见藏野驴、黄羊、牦牛追逐嬉戏,生态环境良好。
 哲古湖和哲古草原相守相依,犹如血脉相连的姐妹。哲古湖碧波荡漾,哲古草原芳草一碧万顷,远处连绵起伏的雪山,湖边成群神态悠闲的牛羊,融合在蓝天白云之下,形成了哲古景区诗一般的美景。
 哲古湖是措美县境内最大的一处湖泊。“哲古”藏语意为“弯刀”,因湖的形状像一把弯刀,故名为“哲古湖”。据历史资料和民间传说记载,该湖曾名“达玛玉措”,是古代著名的苯教朝圣之地,并与西藏著名神山之一的“雅拉香布”山同为西藏古代南方的朝圣地。
路上经过一个不知名的湖,湖面犹如一面镜子,这里也是凹造型的一个好去处。山南其实这个地方很奇怪,她的自然风光不亚于西藏任何一个地方,甚至还要美。她的人文历史是得天独厚,这里是藏文化的发源地。然而她的知名度确实没有别的地方大,像这样的景色山南太多,甚至遍地都是,如果能大力度推广宣传的话,我想山南以后必定是一个热门目的地。

你所不知的羊湖东岸

羊湖在藏人心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 羊湖蜿蜒在群山中长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因此无论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它的全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才能惊喜地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
常规的羊湖观赏点是南岸拉萨到羊湖南岸一路会有好几处观赏点,其中有一处最大的观赏点,那是拍摄羊湖宣传照的地方,也是最精华的地方。而是由东向南开始一路围绕羊湖前行,这里不会有很多游客,也不会有商业气息,但这里却多了一份宁静。
蓝色的湖泊应对这雪山,湖边大片金黄色的草地,放佛感觉羊湖褪去了羊卓雍措的外衣,披上了纳木错的着装,
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湖水碧波如镜,像蓝色的绸带系在起起伏伏的峡谷之间。湖水随着不同时刻的光照变幻着颜色,时而浅蓝,时而碧绿,时而青翠,时而灰暗...... 置身于湖边,安静地望着眼前的湖水,造物者的神奇近在咫尺。
当无人机拍下这张照片以后,我突然有个错觉,感觉这里就像是在新西兰。当时私发给朋友看了这张照片他们起初也不相信这里是羊湖,最后赞叹不已,一颗要来山南的种子在他心中默默地种下了。
这次我们深入到羊湖腹地,蓝色的湖水,在岛屿和半岛之间纵横流淌,用无人机的视角看羊湖更像是“千岛湖
羊湖的美,全在一个“静”字。天气极好,湖水蓝得出奇。湖水轻柔安静,光秃秃的群山把湖水衬托得像一颗蓝宝石静卧怀中 。远处的雪山、散落的村庄点缀其中,构成一幅湖光山色的人间仙境,不由使人心旷神怡。
无论是藏族同胞还是游客,只要到过羊湖,就该存有一份对这里的敬畏和尊重。那些深深浅浅的蓝色、绿色,连同两侧灰褐色的山体,都会被深深地印刻在心底。
一路向南,这里就是羊湖宣传照的拍摄机位,不过在这里拍摄婚纱照的特别多,所以大家观景或者是拍照的时候认准那些婚纱照摄影师的机位,再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可以去蹭拍两张。
是一条奇蓝无比,刚从染缸扯出的绸带,她超凡脱俗、静若处子,婉约柔美,从任何一个角度去看,都会是一生难得的奇遇,天气晴朗的时候水面静谧,纯净的湖水在阳光下呈现深浅不同的蓝色。

行走在路上的风景

坐落在西次日山上的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藏文化的起源地之一,。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这座2千多年的宫殿,2千多年的漫漫历史长河,悠悠流传至今的千古文化,让站在雍布拉康山脚下的人们敬仰、尊崇。
由于一些特殊的历史原因,雍布拉康被伤害,塑像、壁画、建筑木构被破坏无遗,其他文物也流失了,剩下残垣断壁。直到1982年山南文物保护单位重视起来,历时两年多维修雍布拉康,基本恢复了它的原貌,才能有我们如今所见雍布拉康的恢宏。
依山而建、依山势而修,雍布拉康建筑分三层,在宫殿内还能清晰地看见山体。“宫”是用巨大的山石垒就,三面临崖,一面背山,峭立高耸,易守难攻。这或许是聂赤赞普的本意,又或许是当时工匠的投巧,山与宫殿,就是一体的,正因为如此,这座西藏现存最古老的王宫,王者气象依旧。
山脚下上去的话应该是20分钟左右,很遗憾我和小伙伴由于体力及高原问题没有登顶,山脚下有一位农妇牵着一头骆驼供大家合影留念,背景则是雍布拉康,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位。我和小伙伴两人在这里玩的不亦乐乎。
去拿日雍措的路上有一个不知名的崖口,山体是很震撼我们也在这里凹起造型,拍了一会。需要注意的是海拔略高、风略大,所以大家在拍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越过前面那个5000多米的崖口,在湛蓝纯净的天空下,拿日雍措就如一位蒙着轻纱蓝缎的神秘少女,款款亮相在我们面前,给了我惊艳的感觉。随着车子的移步换景,拿日雍措显得格外配合,默契地从不同角度展示着婀娜曼妙的身姿,美得令人惊叹。
说到西藏的圣湖,世人言必称纳木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山南的错那县境内,也有一个号称“雍措”的圣湖,那就是拿日雍措。错那的县名,便是因位居“拿日雍措之前”而得名。
日雍措面积仅58平方公里,在湖泊众多的青藏高原,是很微不足道的。在我所认知和涉足过的著名湖泊中,面积也是最小的一个。

仓央嘉措故居——勒布沟

勒布沟在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境内波拉山南侧的一个著名景区,在还没有到达勒布沟之前,就已经看到沿途印有“一进勒布沟,一生乐不够”的广告牌,大家相互打趣。勒布沟位于喜马拉雅山东段的一条南伸式大峡谷,西方是不丹王国,南方是门隅核心的达旺地区,从高寒的世界屋脊陡降到亚热带湿润地区,犹如小墨脱。
勒布沟的海拔只有2000多米,而且这里气候宜人、物种丰富一年四季常青,盛开着美丽的杜鹃花、茉莉花、月季花和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堪称西域高原一绝。在古木与竹林相间的神秘的原始森林中沿公路穿行,随处可见峭壁悬崖,嬉闹的猴群和飞鸟。这里是藏区的后花园,也是一个天然氧吧,这里5月份来是最漂亮的,山上是冬天,沟里是春天。
在这里游玩的95%的都是藏民,我们一路上就碰到四五个汉族。
一望无际的莽莽丛林涵盖了从海拔1000多米的热带常绿雨林到海拔4000多米的喜马拉雅冷杉林。勒布沟如梦似幻的原生态景观诱惑着我们,沿路随处能看到溪流、瀑布。
从山顶飞流直下的瀑布形成了天然水帘。当地人告诉我们,围绕瀑布和四周的绝壁悬崖都是与莲花生大师有关的修行圣地和传说。如瀑布左边的悬崖是天堂,右边是地狱;传说岩层下压有一个人形的妖魔,瀑布上端状若12盏酥油天灯。拉萨等地时有信徒前来朝拜。
仓央嘉措的故居没想到还能保存的如此之好。
如同勒布沟和森木扎,野狼谷的狂野内敛包容,当我真正面对他的时候,从那些幽静的山间小路无法将他一览无余地读懂、看透。缓缓走上布满了青苔的石阶小路,湿润的泥土和那些或伫立或倒卧的参天古树成为了走进山谷的序幕。藤萝漫布成为了山谷中古树们最佳的装点,不知道历经多久之后仍旧在那些细碎的绒毛状的植物上看到不曾停歇的旺盛生命力。

最美路上的风景——措美

去措美就不能不去那慕名已久的千年沙棘林。仓央嘉措、勒布沟和千年沙棘林,可以说共同组成了令人难以抗拒、急欲来此一游的吸引力,并让我为之耿耿许久。沿圣湖拿日雍措旁边的盘山公路一路前行,去寻找那千年沙棘林。
一片一眼望不到边却被院墙围着的密密麻麻的沙棘林便跃入眼帘,眼前这一片树林,完全不是我想象中树林的样子,不像江南的树林,不乏古树参天,但却是杂草丛生、蛇虫出没,不像东北的林海,树干高大挺直,但却形态单调、过于整齐。它是天生的自由生长,汪洋恣意,奔放不羁,东倒西歪,但每个步法都合乎旋律。
在林中我还看到许多看似倒下腐朽的粗大的沙棘树干,又长出了新枝,有点连树干内部都已经烂空了,但依然枝叶繁茂,堪称“倒下千年复活”的写照,这也正迎合了藏传佛教转世轮回的理论,莫非这沙棘树也是万类众生,也有来世重生的造化。

恒古和永远洛扎

在山南南部,有这样一条峡谷,它深深地切入喜马拉雅山脉庞大的山体中,成为沟通西藏与不丹的重要通道,它巨大高差所带来的震撼,唯有亲临其境方能体验,它两岸荒凉大山中点缀的秀美村庄,仿若人间仙境。更让人叫绝的是峡谷中的一处处碉楼,山顶、山崖、山谷,无处不在。
洛扎碉楼的外形大多是四角碉楼,石碉中央有一条从碉楼顶部直通向底部的凹漕。这些深藏在藏南山谷中的碉楼是何时修建的?又是什么人修建的?它修建的目的是什么?这都是迷。
沿途中,可以看到山上许多矗立着的古碉楼群,经历岁月的磨蚀表面已经变了色,颜色和的山体浑然融为一体,但它那轮廓分明的线条却在天幕的衬托之下显得格外高大雄伟。这些碉楼遗址它们承载着一段沧桑的历史,在它的背后,都隐含着十分丰富而珍贵的历史信息有待今人去识读。
一条名为洛扎雄曲的河流切开喜马拉雅山脉所造就的一条峡谷-洛扎大峡谷。这条峡谷在我国境内长约112公里,顺着这条河和峡谷有古道可以进入不丹境内。
洛扎峡谷虽没有冰渍地质,沿线路基却是由较为松散的土质构成,山体岩壁风化也极为严重,稍有风吹草动,大遍风化岩就有可能顷遍而下。同样,遇到风雨或冰雪融化,也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
这张照片看似很危险其实在下面就是一块平地,在这个角度只要能充分利用视角,绝对可以拍出完美的惊险照。
它深深地切入喜马拉雅山脉庞大的山体中,成为沟通西藏与不丹的重要通道,它巨大高差所带来的震撼,唯有亲临其境方能体验。
离开大峡谷,需要翻越一座山,在山头上可以看到对面的库拉岗日,云雾升起的那一瞬间仿佛置身于仙境。
在刚到西藏的前两天在拉萨都有一些略微的反应,而经过这么多天的磨练,现在站在这个位置海拔有5400m的地方一点感觉都没了。
在洛扎除了有古碉楼建筑遗址群、大峡谷除此之外还有卡久寺,这里是莲花生大师五大隐修圣地之一,寺庙雄居在一座山头,居高临下。这里植被茂盛,漫山鲜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真可谓鸟语花香,山清水秀,让人置身于人间天堂的感觉。
当年莲花生大师在这里闭关7年,后来朗开宁布等众多高僧圣人也来到这里传承教法,这里共有一百多座修行洞,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
他们说“普莫”在藏语里是少女的意思,所以普莫雍措也叫少女之湖,这是我从小到大,唯一的一个和我想象一致的湖,只是这少女之湖,即将嫁作人妇。
但毫不夸张的说,普姆雍措应该是我看过的湖中最美的湖。
因为临近国境线,人烟稀少,又因为要办理边防证才能入内,所以她有着与世无争的安静与姿态,但其实她却坐拥着喜马拉雅山脉连绵不绝的的雪山,包括库拉岗日在内的7座7000米级山峰,粗看上去跟什么羊湖,纳木错完全不同,所以普莫雍措更像是隐匿在另一个维度之中。特别是湖中的两片岛屿,在云的衬托下仿佛隐藏着太多关于时间的秘密。
故事就说到这了,附上本次的行程。
卡久寺秋景、洛扎大峡谷秋景。
9/28  山南贡嘎机场接机-拉萨                          宿:拉萨喜马拉雅拉萨店
      拉萨贡嘎机场接机,前往拉萨市,车程1小时。抵达酒店休息。
      晚上9点,收集身份证,办理边防证。
9/29  自由活动                                             宿:拉萨喜马拉雅拉萨店
9/30  拉萨/雅江秋色/泽当                             宿:泽当饭店
      8:00  起床
      8:30  早餐,早餐后自由活动
      12:30  拉萨市午餐
13:30  出发前往山南泽当市,中途沿雅鲁藏布江观雅江秋色。
      17:30  抵达泽当市,入住酒店
      18:00  泽当市社会餐厅晚餐,1小时
      19:00  返回酒店休息
10/1  参加活动(哲古草原)                            宿:哲古错帐篷营地
8:00早餐后  泽当-昌珠古镇
10:00  山南市乃东区昌珠古镇文成公主广场举办徒步大会启动仪式。
10:30—12:30  乘车出发经琼结县至哲古镇游客接待中心(70公里)。
12:30—14:00  午餐。(活动方提供)
14:00—15:00  乘车出发至哲古措东岸观景点下车采风20分钟。
15:00—17:50  乘车出发至藏野驴基地,徒步穿越藏野驴基地、候鸟集散地,在哲古措南岸放牧点集合上车,返回哲古游客接待中心,徒步里程约8公里。
18:30  在哲古游客接待中心晚餐,宿帐篷,参加篝火晚会等活动。(活动方提供)
10/2  参加活动(羊湖东岸)                            宿:泽当饭店
 08:00—08:30  早餐。
08:30—10:30  乘车赴浪卡子县张达乡政府所在地,乘车穿越扎扎草场、扎扎民俗文化村、嘎玛林草场。
10:30—13:00  从康玛村附近下车,徒步穿越扎玉村草场,体验羊湖东岸美景 ,在扎玉村西侧2公里开阔处集合,徒步里程约6公里。
13:00—14:00  午餐。(活动方提供)
14:30  返回山南泽当。
10/3 泽当/勒布沟                                      宿:勒布沟宾馆
      8:00  早餐
      8:30  乘车出发前往勒布沟
      11:00  参观拿日雍措,30分钟
      12:00  抵达日当社会餐厅,午餐,1小时
      14:00  抵达错那县城,继续前往勒布沟,中途参观将军桥-张国华前线指挥部遗址
      16:00  抵达勒布沟麻玛门巴乡,前往参观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行宫
      17:30  入住宾馆休息
      18:00  晚餐,一小时
      19:00  返回宾馆休息
10/4 勒布沟                                          宿:勒布沟宾馆
     8:00  起床
     17:00 乘车返回麻玛门巴乡,入住酒店
     18:00 社会餐厅晚餐,1小时
     19:00 返回宾馆休息
10/5勒布沟/曲卓木千年古沙棘林/措美                    宿:措美县(招待所)
     9:00 早餐
     9:30 出发前往措美县
     12:00 途中社会餐厅午餐,午餐后经西藏最大最古老的沙棘林-曲卓木沙棘林和哲古草原前往措美县。
     17:00 抵达措美县,入住宾馆。
     18:00 社会餐厅晚餐,1小时
10/6  措美/碉楼/卡久寺/洛扎                        宿:洛扎县城(招待所)
      8:00 起床
      8:30 早餐
      9:00 出发前往洛扎,一路欣赏洛扎大峡谷壮观秋景。
      12:00 途中餐厅午餐
      13:00 午餐后继续前往参观卡久寺
      15:00 抵达卡久寺,开始参观,时间2小时
      17:00 参观结束,前往洛扎县城,入住宾馆。
10/7 洛扎/普莫雍错/羊湖/拉萨                    宿:拉萨喜马拉雅拉萨店